关于本室
概况简介
一三五评估
实验室主任
组织构架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风貌
联系我们
一三五规划

      为攻克国家长远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难题,2012年中科院组织各研究所制定了“一三五”规划,即“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一个定位”要求各研究所界定主要研究领域、研究特色及核心竞争力,避免与其他研究所产生同质化竞争。在“一个定位”的指导下,“三个重大突破”指研究所未来5-10年的重大产出,“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指具有研究所特色,通过重点培育未来能够产生重大突破的研究方向。研究所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对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数量和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的一个定位:“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平台,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持续提供重大创新性理论和技术成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

大连化物所的四个重大突破:

  • 基于自由电子激光平台的能源化学转化本质与调控
  • 以合成气制乙醇/烯烃为代表的化石资源转化利用
  • 新型动力电源技术
  • 以化学激光为代表的化学能高效转化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大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四个重大突破之一“基于自由电子激光平台的能源化学转化本质与调控”的主要承担单位。

      2013年11月24-26日,中国科学院规划局组织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国际知名科学家对大连化物所十二五期间“一三五”规划进行了现场诊断评估(国际同行评价)。是年,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大连化物所三个重大突破之一“能源相关基元及催化反应中重大科学问题”的主要承担单位。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原文评价如下: 

DICP’s research on the dynamics of chemical reaction in the gas phase and at surfaces is world-class and builds upon a long history of work in these directions developed within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n Reaction Dynamics. These efforts have led to an exceptionally detailed understanding of reactions involving three, and more recently four and more, atoms. The extension of these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capabilities to fundamental processes in photocatalysis is also first rate and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a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the elementary processes involved in the photochemical splitting of water on oxide surfaces.(以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经多年的研究,大连化物所在气相及表面反应动力学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研究深入探讨了三原子、四原子以及多原子反应机理。这些实验方法及理论研究也拓展到了光催化应用领域,对于如何从本质上理解氧化物表面光解水反应过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