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室
概况简介
一三五评估
实验室主任
组织构架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风貌
联系我们
实验室主任

       张东辉,1967年出生于浙江,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4年在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应聘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科学系任教,2000年升为副教授;2004年被聘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2年任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5年升任实验室主任。先后获新加坡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0),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03),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星海友谊奖(2011),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2011),中国侨界贡献奖(2012),大连市侨界青年之星(2012),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2017),大连市优秀专家(2013),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2014),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4),大连市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15),大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团队,2017),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2017),辽宁省兴辽人才创新团队(2018)。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发展了多原子反应量子含时波包理论方法,建立了高精度势能面构建方案,将反应动力学的精确理论研究从三原子体系拓展到多原子体系:解决了四原子反应体系量子散射问题,率先实现了一些代表性气相六原子反应的精确理论计算,解决了H2+OH, H+H2O, H/Cl+CH4等多原子动力学过程中反应物的碰撞能、量子态、振动局域模式、同位素取代等因素如何影响反应几率、产物量子态以及空间分布等科学问题。与实验同行紧密合作,在F/Cl+HD反应中发现了新的反应共振态,揭示了其准束缚态本质,并证实共振现象在振动激发态反应中广泛存在。已发表研究论文270余篇,其中Science 10 篇,受邀为《美国物理化学年度评论》写综述文章,重要会议邀请报告50余个。现任Scientific Reports,CPL,CJCP,CJC和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杂志编委。

       个人主页:http://sklmr.dicp.ac.cn/zhangdh/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