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杨学明院士获2022年未来科学大奖

  来源:《大连日报》 第A03版:综合新闻

  发布时间:2022-08-22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冉嬛)2022未来科学大奖8月21日公布获奖名单,大连化物所杨学明院士获得“物质科学奖”,奖金约675万元。

  杨学明开发了新一代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的交叉分子束科学仪器,在基元化学反应动力学领域,尤其是化学反应共振态、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以及量子干涉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他发展了量子态分辨的后向散射谱学技术,通过高分辨的散射实验与精确理论研究相结合,揭示了多类化学反应共振现象,大力推动了在量子水平上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研究。此外,他还发展了高分辨的交叉分子束反应成像技术,首次在实验上发现了化学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以及自旋—轨道共振分波之间的量子干涉现象。杨学明的科学研究和他研发的新一代分子束科学仪器为反应动力学领域进一步理解化学反应的量子特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他的新发现将化学动力学领域拓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至今已评选出27位获奖者。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8/22/content_1676303.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