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日报】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安装调试完成并顺利出光 大连相干光源实现“两翼齐飞”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8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大连相干光源完成一项重要升级改造,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安装调试完成并顺利出光。该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相关团队合作完成。自此,大连相干光源拥有两条独立可调谐的极紫外波荡器束线,可以同时为两个不同用户供光,实现“两翼齐飞”的运行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二条波荡器束线的建设,标志着相关团队已掌握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双束线共用加速器并行出光运行的关键技术,使用户有效使用时间提高一倍,大大提升了大连相干光源支撑科学研究的能力。

  据介绍,相较于第一条波荡器束线,第二条波荡器束线极大地拓展了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性能。同时,第二条束线在皮秒极紫外激光的基础上,还可以提供百飞秒级的超短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为众多科学领域中的超快过程研究提供了崭新的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

  据了解,大连相干光源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于2017年初步建成出光,2018年7月通过验收,是我国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也是世界上唯一工作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在大连相干光源的支持下,科研人员在星际科学中的分子光化学、水结构演化机制、能源催化相关机理、生命物质分子结构解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已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30篇,推动了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等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

  大连相干光源运维团队表示,未来,依托第二条波荡器束线,将筹划建设4~6个先进实验站,进一步在能源化学、表面催化、星际化学、大气化学以及生物医药等研究领域发挥支撑作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11/28/content_1637897.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