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日报】沙国河院士当选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6

沙国河院士。大连化物所提供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11月5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发布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及先进事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沙国河获此殊荣。

  沙国河主要从事激光化学、分子动态学及化学激光研究,作出了诸多创造性贡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奖项。近20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青少年科普活动中,亲自设计搭建了几十种科普实验装置,将千余堂科普课带进几十所中小学。在他的牵头下,全国首家青少年科普院士工作站落成,每周定期向青少年开放,普及科学知识。颁奖词这样评价沙国河院士:“耄耋之年不言退,你用童心永驻播撒科学之光。”

  据悉,“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4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接力精神火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11/06/content_1634551.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