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新型微孔材料可吸附多种污染物(中国化工报2015-05-29)

作者:陶加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中国化工报

  5月27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发布消息称,该所研究员邓伟侨研究组在共称微孔高分子应用于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开发出来的全氟代共轭微孔高分子,具有比表面积大和超疏水的特性,对大范围内的有机溶剂/油、染料和重金属离子表现出极其优秀的吸附容量、吸附动力学和再生能力。

  据悉,该微孔高分子材料对染料、铅离子、砷离子等的吸附容量远超以前报道的任何多孔材料,其对染料吸附容量可达1377mg/g;对铅离子吸附容量可达 808mg/g;对砷离子吸附容量可达303mg/g,对有机溶剂的吸附量可达到3000wt%, 且吸附速率较快,在40秒内即可除去水中的甲苯并同时高效吸附三种污染物。理论计算表明,该材料的优秀吸附能力来源于骨架中电负性高的氟原子和有配位能力的三键。这种材料可用于开发下一代可重复使用的便携式水处理装置。

  目前地球上有超过1/3的人口仍然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如何去除水体中重金属离子、有机物、染料三种主要化学污染物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早期发展的微孔材料如活性炭等,吸附效率低且再生能力差;新兴的微孔材料如各种纳米材料虽然吸附效率高,然而都只能同时吸附三大类污染物中的一种或者两种,极大的限制了其应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ccin/news/2015/05/29/317936.shtml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