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小记者优秀作文(新商报2015-05-20)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新商报

 

  第一次亲身参与的科普报告

  格致中学小学部五年六班 刘一辰

  知道什么是科普知识吗?不少同学可能不知道或一下子说不清楚。让我告诉大家吧,它就是一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科学现象和理论的知识。科普报告就是为普及科学知识所做的讲座。2015年5月16日,我第一次以新商报小记者的身份参加了由大连化物所沙国河院士爷爷做的“奇妙的科学实验”科普报告。

  这次报告中的小实验都是由这位德高望重的院士爷爷亲自设计的。而我十分幸运地上台操作了“电池充放电”实验。这是一台长约10厘米、宽约5厘米、高约 20厘米的长方形电池,就像一个小箱子。根据老师的指导,我首先把一根电线放到电池的充电口处,这时电池立刻发出了轻微的吱吱的响声,我用手轻轻按住电线,感到电线在轻轻的(地:编者注)震动,我感到有些疑惑,通电后电线为什么会产生震动呢?经过大约三分钟,震动停止了。这时老师说:“好了,孩子们电池充满了,准备放电,到时声音很响,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哦。”有了老师的提醒,我小心翼翼地把两根电线一碰,尽管事先有心理准备,可是出现的现象还是让我大吃一惊。两根电线接触处出现了一个直径约一厘米的小光球,但很快就消失了。我的俩(两)只手都感受到了轻轻的震动,发出的啪的一声响在那么吵(嘈)杂的现场都显得格外响亮和清脆。

  这次科普报告,使我一下子对沙爷爷特别敬佩,我觉得他设计的实验既简单安全,又能使我们感受到科学的奥秘,激发起我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真是太了不起了!

  雪梅姐姐点评

  刘一辰小记者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新商报小记者训练营,但出手不凡,整篇作文干净利落,细节生动,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画面感。来来来,送上一个“小光球”,啪啪点赞!可惜的是,开头关于“科普知识”的文字,大约是百度来的,虽然很准确,但感觉有点画蛇添足。直接从“5月16日,我第一次……”开始直奔主题其实更好。另外,题目《第一次亲身参与的科普报告》太“平”了,改成《我给院士爷爷当实验助手》,或者是《我亲手制造了一个“小光球”》,会格外引人入胜啊。

  刘一辰妈妈回复:

  谢谢雪梅姐姐,孩子看后说“真是高”,是的,题目孩子和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好,难题被雪梅姐姐一下就解决了,新题目好。

  有趣的科学实验

  水仙小学四年三班 白语芊

  今天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我们做(作:编者注)为《新商报》的小记者来到这里,听沙国河院士为我们做(作)《奇妙的科学实验》科普报告。

  沙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了,但仍没有放弃科学研究,还自己制作了好多实验器材。这不,一进门,我们就看到主席台上的桌子上摆满了一大排实验器具。一看到这些器具,我的兴致一下子就来了,真想要弄明白这些器具的用处与奥妙。我们《新商报》的小记者是通过绿色通道先进入会场的,过了一会儿,其他听报告的人们才蜂拥而至,很快,会场里就拥满了人。当大家都安稳下来时,报告开始了。沙爷爷一边为我们讲解一边做着实验,实验助手老师示范一次后,沙爷爷说道:“现在请上来五个小朋友!”大家立刻把手高高的(地)举了起来,有的甚至站到了椅子上面。一旁的老师选了几个同学上去做实验,然后,沙爷爷便开始讲解下一个实验了。我每次都努力的(地)举着手,可老师总也不叫我,后来,我终于有机会上了一次台,这次实验所用的器具是马德堡半球,实验时,老师先把两个半球放在一起,从里面吸走了空气,然后让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分别把住一边向后拉,我俩都使出吃奶的劲了,可就是拉不开这两个半球。第二组、第三组人的实验结果也是这样,可当我们回到座位后,沙爷爷却轻而易举的(地)把它们分开了,真神奇!噢,原来实验中将两个半球内的空气抽掉,球内的气压就降低了,球外的大气便把两个半球紧紧压在一起,因此,就不容易分开了。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大气压力是非常强大的。除此之外,沙爷爷还讲了许多有趣的实验,让我们这些小学生们大开眼界,增长了不少见识呢!

  这一天,我们过得可真开心,因为我们不仅见到了久负盛名的沙国河院士,还了解了那么多的科学知识,知道了科学实验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科学小实验已经引起了我的兴趣,并且让我着迷了,我期待着将来我也可以做个小小发明家。

  雪梅姐姐点评

  文笔娴熟,描写生动,观察仔细,开头干净利索直奔主题,中间部分画面感极强,结尾有力,尤其是“我期待着将来我也可以做个小小发明家”,没有大喊口号,没有胡乱升华,非常真诚可爱。

  问题有二:1.既然已经抓住了“马德堡半球”这个亲身体验的实验作为写作重点,就尽量不要被别的细节浪费笔墨,比如“我们《新商报》的小记者是通过绿色通道先进入会场的……报告开始了”这段,就可以果断删掉啦。2.注意分段。从“后来,我终于有机会上了一次台……”开始,最好另起一段。“除此之外,沙爷爷还讲了……增长了不少见识呢”也应该另起一段。

  白语芊爸爸回复:

  雪梅姐姐,您好!

  非常感谢您能牺牲休息时间,披星戴月地给孩子的作文做点评,辛苦了,谢谢您!您的点评,细致到位,褒贬兼有,且直击弱处,既能给孩子带去鼓励,也能让孩子知晓作文关键要抓住主题与重点,并避免“三段论”式的简易行文格式,受益匪浅。真心希望能以此文为始,给予其更多的期望与动力,点燃孩子的写作热情。再谢!

  小记者作文节选

  化物研究所的奇妙之旅

  开发区北京小学三年三班 胡博文

  “好热啊!” “好晒啊!”在这炎炎夏日,真的快要把新商报的小记者们晒爆了,晒晕了。有人一定好奇地问:“这些小记者们要去什么地方啊?去忙什么呢?”我悄悄的(地:编者注)告诉你:我们要去参加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5年于5月15日、16日举办第16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今天来化物所的人实在太多了,可我们小记者训练营的队伍实在太抢眼了。红色的《新商报小记者训练营》队旗迎风飘扬,蓝色的小记者帽在人群中象(像)浪花一样涌动,形成一道引人注目的美丽风景线。

  科学世界真奇妙

  东北路小学五年一班 孙倩雨

  妈妈说,科学很奇妙;爸爸说,科学值得探索;姐姐说,科学让人好奇;哥哥说,科学害人头痛;爷爷说,科学是成长的台阶;奶奶说,科学是成功的结晶……我疑惑了,科学到底是什么?

  ……

  经过这次活动,我找到了答案,科学是什么?科学就是智慧、探索、研究、寻找答案啊!

  探秘化物所

  华中小学五年三班 宋宇菲

  时间过得真快,因为活动安排的时间原因我们提前退场了,但小朋友们都意犹未尽,恋恋不舍的(地)离开了报告厅。我在心里暗暗对沙爷爷,也是对自己发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掌握本领,将来也成为大连化物所的一员!

  奇妙的科学实验

  海大附小五年二班 翟起

  天气晴朗的星期六,我踏着期待的脚步走进了大连化物所,因为我要去听沙国河爷爷讲解有趣的科学实验。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个吹乒乓球的实验。首先将吹风机打开热风,再把一个乒乓球放到吹风机上方。你会发现,乒乓球被吹起来了!然后将第二个球放在上面,结果它竟然碰了第一个乒乓球一下!它们就像跟对方聊天似的,一会儿你动我一下,一会儿我碰你一下。太神奇了!怎么回事呢?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xsb/html/2015-05/20/content_1152930.htm?div=0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