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用于水处理的新型微孔材料(中国科学报2015-05-25)

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杨瑞霞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邓伟侨等人在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于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

  如何除去水中重金属离子、有机物、染料等三种主要化学污染物是当前的一大挑战。早期发展的微孔材料如活性炭等,有着吸附效率低、再生能力差等缺点;新兴的微孔材料如各种纳米材料虽然吸附效率高,但都只能同时吸附三大类污染物中的一种或者两种。

  此次研究人员开发出来的全氟代共轭微孔高分子,具有比表面积大和超疏水的特性,对大范围内的有机溶剂/油、染料和重金属离子表现出极其优秀的吸附容量、吸附动力学和再生能力。其对染料、铅离子、砷离子等的吸附容量远超任何以前报道的多孔材料,且吸附速率较快,在40秒内即可除去水中的甲苯。最重要的是,该材料可以同时高效地吸附三种污染物。理论计算表明,该材料的优秀吸附能力来源于骨架中电负性高的氟原子和有配位能力的叁键。这种材料可用于开发下一代可重复使用的便携式水处理装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5/5/300370.shtm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