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 让我国在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世界领先(大连日报2015-01-10)

记者 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5-01-10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大连化物所的“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昨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30多年来,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化学学科、大气化学、材料科学以及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发展。由于原子分子是微观粒子, 它们的运动状态由它们所处的量子态描述。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是在反应物和生成物量子态都分辨水平上的动力学研究,是目前动力学研究的极限。

  本项目主要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东辉、杨学明、戴东旭、肖春雷、孙志刚等人完成。他们利用自行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分辨交叉分子束仪器,理论上发展量子反应动力学新理论方法和构造高精度势能面,并通过实验与理论的密切结合,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关于复杂三原子反应态-态微分截面的研究,有力推动了我国化学动力学研究的发展,也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5-01/10/content_1108391.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