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科学大咖来了!(大连日报头版2014-09-12)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大连日报头版

  昨日上午10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沙国河院士登上大连格致新校的讲台。这是化物所与本报联合主办的“科学大咖来了”科普巡讲的第一场。

  第一个激光实验过后,沙爷爷展示出一台范德格拉夫静电起电机。利用摩擦起电原理,可产生几十万伏电荷积累在大金属球表面。“谁来试试怒发冲冠?”台下马上举起一排排小手……五年二班的高艺宣幸运地上台,脚踩绝缘垫,手摸大金属球,她的头发真的飞了起来!

  更热闹的在第三个!“马德堡半球”实验,两块有机玻璃中间抽成真空,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拉拉看,亲身感受大气压力的存在。率先登台的两个孩子使出浑身力气也没将球分开。底下的同学跺脚、大喊加油,恨不能自己冲上去。最后直到上来6个人才把球拉开。“同学们,这就是大气压强。”

  “对这些实验感不感兴趣?”沙国河问现场的150名小学生。“感兴趣!”孩子们响亮地回答。沙国河开心地笑了。

  更多内容见B01版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9/12/content_1060428.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