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张存浩院士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辽宁卫视2014-01-10)
辽宁新闻:

  【导语】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张存浩院士和程开甲院士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其中,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曾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老所长。作为与辽宁结缘60多年的老人,他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

  【正文】

  1950年,怀抱科学报国梦想,张存浩冲破阻力从美国毅然回国,进入大连化物所合成燃料研究室,投身于水煤气合成燃料攻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与研发团队先后致力于火箭推进剂和化学激光研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1985年,他带领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脉冲氟碘化学激光器”,成为我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张存浩依然时刻关注并亲身参与着化物所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

  【人物介绍】

  张存浩 中科院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同期声】全世界来说同时研究水和甲醇的很少,如果能在这方面强化交流的话,我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结果。

  【正文】

  张存浩“爱惜青年英才”在科学界是出了名的。他在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期间,推动制定了资助青年科学家成长的政策制度。他常常鼓励青年科学家要通过跨学科研究,触类旁通,开阔视野。

  【人物介绍】

  张存浩院士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同期声】

  福建的寿山石,浙江的黄田(玉),不一定都产生在寿山和黄田,如果说掌握了地质的规律,也可能在想不到的地方也找得到,科研也是一样。

  【正文】

  在张存浩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感召下,建所60多年来,大连化物所已先后有多位科学家成为两院院士,目前有14位院士在所工作,拥有催化基础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甲醇制烯烃、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

  【人物介绍】

  张涛院士 大连化物所所长

  【同期声】

  大连化物所的科学家将会以张先生作为榜样,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前沿(科技)方面,深入思考,努力工作,为国家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正文】

  本台报道

  以下是媒体相关报道: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YwMDE0ODY0.html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