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概况介绍
大连相干光源
气相
团簇
表面
液相
飞秒二维红外光谱系统

主要参数:

时间分辨: 皮秒光-1.5ps,飞秒光-50fs
波长范围: 1000-4000cm-1
线宽: 皮秒光-20 cm-1,飞秒光-300 cm-1

功能用途:

二维红外光谱(2D IR)是最近十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光谱技术,也是目前超快时间分辨光谱中的重要前沿领域。其技术原理是多束超快中红外激光对分子的化学键的振动模式进行顺序激发,从而获得关于分子动态及静态结构信息。它的原理与二维核磁共振技术类似,但是在时间分辨尺度上要快大约6个量级。由于核磁共振技术在解析复杂分子结构方面所取得的极大成功,使得人们对超快二维红外光谱技术的出现寄予厚望。二维红外光谱不仅能够给出分子的振动吸收光谱,更重要的是能够给出各种振动模式间的耦合及驰豫,在小分子、多肽和蛋白的静态或瞬态结构变化测量上有重要应用。我们这套系统将主要用于研究低温、超高压等极端条件下的超快动力学。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